学日文

昨天下午到学校去拿日文学期末考的成绩, 也顺便报名就读下一学期的课程。

我拿了82分,比上一回中期的考试退步了一分。 老公说我考得不错。 的确, 是不错了, 但是我还是有点失望。 原因是考题不难。再来是除了平时的作业与温习外, 我在学期末考前还很努力的重温了两边,为的就是希望这一次能考得更好。我在想是我头脑不够灵光了呢? 还是我对日文少了点天分呢?

我很肯定的是我对日文的兴趣。 那是从我多年前在日本公司上班的时候开始的。 当时需要接触到好多被遣派到我国和在日本总公司的日本上司和同事, 偶尔也会碰上一些我看不懂的日文文件。学了一段时间(大概一年半左右),因为一些因素而停止学习。这一停就是好多年!!

我也很喜欢看日语连续剧或电影,那是从2001年开始的。虽然听不懂,需要靠中文或英文字幕, 还是买了好多来看。日本国更是我最喜爱的亚洲国家!去过日本出差好几次,十年前也和老公去那自行旅游了好些地方如东京横滨日光京都奈良等。 下一次再到日本应该是北海道吧!

去年中决定重新出发, 再次学习日语。 隔别了那么多年, 一切都得从头开始, 原因是一直以来都没有应用或复习,以前学过的都给忘了!去年, 在半上课半自修的学习下总算通过了第一关, 考获日语能力测验第4级(JLPT4 or Japanese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 Level 4), 也就是初级。那是一项一年一度、检定母语非日语者的日语能力考试。今年我的目标是日语能力测验第三级(JLPT3)。 它将在十二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举行。

一直以来我觉得日文是很有趣, 但也非常复杂的语文,如果与英文、华文和马来文比较。我最大的挑战就是我的记性和如何有效的运用我所学的。在三级考试里, 需要懂的文字与词汇更多、更难, 文法也越来越复杂。要能够有效的把所学的全部都记下和运用,还真不容易!也因为无法有效的学以致用,在会话方面还是很不理想。真伤脑筋!

不过, 对于我目前的日文老师, 我还是挺满意。她英语说的不是很棒, 看起来也有点严肃,但绝对是一位很用心、 对学生很温和且有耐性的老师。 我喜欢她的教学方法, 也认为学校的课程制度, 很适合我。一班的学员也不多, 大概十人左右。

下星期要再开课了。希望我今年底能顺利的通过日语能力测验第三级!

在此与你分享一位我非常喜欢的日本歌手和她的歌曲 - 夏川里美(りみ なつかわ)所唱的泪光闪闪(淚そうそう)。在歌词、歌声方面都非常感人的一首歌。

此歌的中文版本是蔡淳佳唱的陪我看日出

1 thought on “学日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