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新年 - YEAR OF THE OX

这个农历年过得有点不一样, 因为年初二开始生病了!

为什么病菌老是那么喜欢和我结缘呢? 鼻炎两个星期前才刚刚痊愈, 现在又是喉咙不舒服、 流鼻涕、 耳朵发炎了。

推掉了朋友的邀约、 不出席历来一起吃饭、捞鱼生的惯例; 不出席聚会,也还没到好朋友家去拜年。 为了不要把病菌传给他人,也只想多多休息, 早日康复。

虽然如此,家里还是有点过年的气氛的。 因为新年前就摆放了些简单的装饰来迎接金牛的到来。

客厅一角摆设的6尺高的银柳。pussy-willow1

饭桌上装有柑、日式小糖子、年糕和红包的小篮子。 这篮子是去槟城旅游时买的。cny-basket

还有两只小狮。吃年夜饭时带回来的。 他们其实是果汁杯来的。可爱吧!cnylions

已有十八个年头没回去与家人过年了。以前, 都不是很注重这个节日,近年来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纪越来越大了, 开始注意一些传统习俗, 比如说给家里弄点新年的布置、买个年糕(两年前才开始的)、买些比较特别的红包袋给爸爸、妈妈和小朋友包红包、 年初一煮斋菜和我称它为五福临门的甜汤(由银耳、莲子、薏米、龙眼干和红枣五种材料煮成)等等。除此, 我也会为年初二煮的菜肴取名。虽然只是很普通、两人吃的家常菜, 但却带出些些过年的感觉。

左 :鸿运当头、乐哈哈(咖哩虾-Curry Prawns); 右 : 百花齐放、喜迎春 (mixed vegetables and mushrooms)。咖喱虾是第一次尝试, 咖喱酱料是怡保舅母做的。卖相虽然不怎样,但老公说味道不错, 只是稍微辣了点。homecookedfood

当然年夜饭也会要吃得比较特别。除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 也为了寻个好预头, 希望一年过得比一年好、丰衣足食!今年,照旧去了我们喜欢的餐馆-寒舍(My Humble House). 这已是我们第三次到寒舍去吃年夜饭了。今年, 寒舍的服务出了点小差错、 除了上菜有点慢, 甚至还漏掉一道菜呢!

漏掉的虾球经确认后再补上了。 我吃着吃着、竟然也漏拍了一道菜。 那就是“洋洋得意, 云耳姜味蒸笋壳。cny-meal

最后的Grand Finale. 五种甜品-龟苓膏、蓝莓慕思(blueberry mouse) 、巧克力蛋糕(Chocolate cake), 豆花(soya bean curd)和黑芝麻冰淇淋(black sesame ice-cream) – 加上两小片的年糕。很特别吧!去年和朋友到寒舍庆生时吃过类似的甜品,很喜欢,所以在预定年夜饭时就特别要求把原有的甜点给换了, 再加上年糕。 因为不在原本的菜单里, 我就把它取名为”六六大顺、步步高升“!

dessert

新年前,趁着小侄子到来小住,带他去了牛车水游夜市。 途中, 计程车司机告诉我说以前的人有这样的一个说法, 那就是没到牛车水就不算过年。 这可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一个说法。当我解释给只有九岁, 听不懂华语的小侄子听时, 他开心的笑了。 毕竟常年住在纽西兰的小侄子,能回来过年也是难得的。那晚, 小侄子玩得很开心!作为姑姑的我也很高兴能给小侄子的成长过程中留下些些的快乐与回忆。

chinatown-2009

chinatown-decoration-2009

牛车水的新年装饰

dajidali

god-of-fortune

chinatown-lions

你的农历年又是怎样的呢?

祝大家有个平稳、安顺的一年。 牛年行好运、事事如心愿、快乐常相伴、健康常相依、幸福常相随!

我祈求我的牛年是健康和充满活力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