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好邻居吗?

住在新加坡的东部已有7年半左右了。这是我们最喜欢、满意的地点。因为离市中心不远,交通、购物也都很方便。四周的环境也还算不错。 同一楼正对面的邻居一家四口,很少碰面。 但是见了面都一定会相互问好、寒暄几句。 出远门时, 也会交代一声。

我住的这一座, 共住了64户人家。老实说,虽是住了这么久,认识的真的是五只手指都数不完的。因为我们都很少与邻居们打交道。但是, 倒是还认得几张熟悉的面孔。

楼上的太太是一位家庭主妇, 可能一年也碰不上一次面。 见了面也只笑笑的问候一声。但是她总是让我感到非常困扰。 不知道什么原因, 很多时候,她那些挂在阳台外晒的衣物, 总是发出一股很另人难受 ,有时甚至令我想作呕的臭酸味。偶尔这股令我很不舒服的臭酸味还严重到在客厅里都会闻得到!

十三楼有一位总是闲着没事、 走来走去的老uncle.  我又怎么知道他成天无所事事呢? 因为很多时候出门或回家时我们都会碰到他,偶尔从厨房的窗口望下时也会看到他的行踪。有时也看到他独自一人坐在组屋楼下。这可能是一位孤单寂寞的老人家吧!我们从来不和这位看似已过70的老人家打招呼。并不是我们骄傲或不友善。 只是对他的行为和人格有点顾虑、甚至可以说是提防。以前这位老人家总是喜欢穿着短裤,光着上身到处走。 近两年他已不再光着上身了。 但是我就曾经目睹他非礼一位与他相识的老妇人(细节在此就不多说了),也看过他与外籍女佣搭讪。 老人家的“鸡婆”态度,也是很令我反感的。

楼下有4户人家都不认识。 其中的一户, 应该是虔诚的道教信徒吧。 每逢初一、十五或华人节日, 必定烧金纸。 我相信信仰自由, 也尊重其它的宗教。 问题是这一户人家总是喜欢在楼梯旁的空地烧的乌烟瘴气的, 不但给邻居造成困扰,也可能造成一定的危险。这位邻居已把整个楼梯周围的屋顶熏的黑黑了!其实,据我了解。市镇理事会都有在组屋楼下和附近准备了地方让这些信徒烧金纸, 而且在走廊或楼梯口焚烧金纸是犯法的。我就曾经向市镇理事会反应了两次。 但是他们作了一点表面功夫后也不了了事了。 问题到现在都还是没解决!

又有些邻居总是喜欢把楼下当垃圾槽, 把大包的垃圾, 甚至不要的家具、电器都抛弃在那里。 其实市镇理事会是有提供免费丢弃大件物品的。 就不了解这些邻居为什么偏要这样的糟蹋我们的组屋环境。

最近, 和老公闲聊时, 提到了好邻居的定义。

究竟怎样才算是好邻居呢?很多时候, 人们都会很自然的用有礼相对、和气相处、守望相助等来衡量。 当然这是没错的。 但是前提一定是要处处多为邻居着想、时时警惕、绝对不能做出令邻居感到困扰的事, 就好像以上提到的例子。遗憾的是很多人似乎都忽略了这一重点!

老公和我的观点都是一致的。我们也相信我们是好邻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