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味的粽子 - DELICIOUS BAK CHANG (CHINESE RICE DUMPLINGS)

小时候逢年过节, 家里总是特别的热闹。 父亲是长子, 我们一家人与从年轻就守寡的阿嬷一同住。很自然的, 父亲的弟妹和家人也都会回家过节。 虽然那已是很久以前的记忆了, 但是我还是会怀念那些过节的气氛。

离开家乡二十多年以来, 已经很久都没回家过节了。 最后一次是1991年的农历年吧!刚开始时, 会想家。 随着岁月的流失,现在有时候甚至连什么时候过节都不晓得了。 感觉到有点可悲。不过这也似乎难免。因为离开家乡太久, 再加上除了农历新年以外, 其他的节日都不是公共假期,所以渐渐的就不再注重节日了。

可能是因为受小时候的影响吧。 我一直以来对于华人的节日食品都很喜欢, 尤其是粽子、月饼和汤圆。以前, 妈妈和家婆都会从马来西亚给我们带来自家包的粽子。 不过,随着新加坡关口对猪肉的禁止, 再加上妈妈和家婆的年时已高, 已经有好多年都没吃到家里的美味粽子了。 我想以后也吃不到了吧。

过去的几年偶尔会买回来或上餐馆吃粽子。餐馆的粽子不是不好吃。贵了点,但就是吃不出那种传统、且怀念的家的味道。今年通过8-Day杂志的介绍,总算让老公和我大饱口福了。那就是金珠肉粽(Kim Choo Kueh Chang).

位于East Coast Road (Opposite Katong Mall)的金珠, 除了肉粽以外,也售卖很多不同种类的娘惹糕饼和经营娘惹餐馆。 楼上也有售卖娘惹物品和服饰。

金珠的迷你XO粽子。 一个1.80新币。

馅料有猪肉、香菇、干贝和咸蛋黄。好吃!

肉粽。 每个2新币

肉粽的馅料就如一般家里包的粽子。 它让我很怀念我那已过世多年的阿嬷包的粽子。粽子的口味固然重要, 包裹粽子也是也很考功夫的。 家里除了阿嬷, 两位姑姑也是包粽好手。 只可惜我当时年纪轻, 没有学上这一门功夫。

肉粽虽是咸了一点但是好吃, 很有家的味道!

娘惹肉粽

娘惹肉粽也让我想起了以前家乡的旧邻居。那是一家从马六甲搬迁过来的客家人。 这位邻居太太每一年都会给我们送来她亲手做的娘惹粽。虽然样子不是很相似, 那咸中带甜的味道却是那么的令人回味。 就不知道现在那家人过得还好吗。她的两位孩子应该也已成家了吧。

如果你也是喜欢吃粽子的话, 不妨去尝尝金珠的粽子吧(我可是没收广告费的我)!

Leave a comment